健康短途遊勢成新趨勢 旅業:本港須重新包裝形象

Source: 頭條日報港聞 | Published: April 25, 2020

各地因應疫情實施防疫封鎖措施,令旅遊業冰封。旅遊發展局預計,以健康主題為概念的短途行程,會是疫情過後的新市場趨勢,建議重新審視本港的旅遊形象;預計海外亞裔客群將是疫情後首批訪港的旅客。有業界人士透露,若要加強本地旅遊,政府需適時加強支援。

旅發局主席彭耀佳昨日在業界簡報會上表示,預計疫情過後,訪港旅客的旅遊習慣將會改變,會較傾向選擇以健康主題為概念的短途旅程。

其中內地消費者會傾向低健康風險的旅遊目的地,短途市場及新市場會先以本土旅遊為主,並預計海外亞裔客群,將是疫情後首批訪港的旅客。總幹事程鼎一表示,視乎疫情發展,會透過三階段計劃,利用近四億元撥款宣傳本港旅遊業。

對於當局建議先鼓勵本地深度遊,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接受本報查詢時指,舊城中環及「大城小區」深水埗等計劃,均給予旅客深刻印象,但他承認本港的深度綠色旅遊起步較慢,因為需要專業的講解員帶領及規劃行程等。而本地遊組織「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對本報說,以政府資助綠色旅遊的計劃為例,持牌旅行社每接待一位旅客,可獲資助一百元,上限五萬元,他批評計劃不合時宜,促政府重新檢視。

香港外遊領隊協會主席陳兆麟則說,業界一向有六百至七百名導遊合資格帶本地團,惟現時受防疫措施所限不得聚集,窒礙本地遊。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認同本港需重新包裝旅遊形象,但要考慮旅遊設施是否能夠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