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客量獎勵現金 導遊酒店未直接受惠 1億助旅社覓客 被質疑難保飯碗

Source: 明報 | Published: October 24, 2019

受反修例運動及中美貿易戰夾擊,本港出入境客齊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公布,透過旅遊業議會及旅遊發展局向旅行社推出共1億元的現金鼓勵計劃,按旅行社接待的過夜客量提供現金,每接待一名入境旅客可獲120元,接待出境旅客則獲100元,以6萬元為上限,鼓勵旅行社「搵客」。不過,旅遊從業員、酒店及賓館等沒直接受惠,有立法會稱現金獎勵沒有指定用途,有可能令旅行社以不同手法「通殺」補貼,令保就業成效存疑。 明報記者

據悉,政府不排除再有旅遊業紓困措施;另尚待社會回復平靜,將大舉推廣香港,料先針對短途客,盼短期內可見效,並會游說現向本港發旅遊提示的40個國家除去提示,讓各地知道本港最新情况。

入境客獎120 出境客100 為期4月

目前旅遊業市道疲弱,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9月入境客數字減半,影響從業員生計,趨勢更蔓延至出境遊,出境印花費連跌4個月,9月更跌近四成,航空界料10至11月會繼續跌。邱騰華昨公布,11月內向旅行社推現金鼓勵,為期4個多月,按每名入境及出境客提供120元及100元,每間旅行社以500個名額為限,料最多涉85萬名旅客。

邱騰華:有限錢最大效果 盼吸客帶動消費對於何不直接派給消費者,邱解釋,1700間旅行社現經營困難,面臨不夠生意,獎金可助他們吸客,保住6000名導遊及1.7萬名領隊,旅行社會否將獎勵金用來吸引旅客,讓旅行社自行去做,部分旅行社已減價。他說沒想過補貼旅客,因數字大好多,且不是直接幫助旅行社。消息補充,在不經立法會撥款下資源有限,只能以有限錢做最大效果,故將錢花在關節盼能吸客,再令導遊、旅遊巴、零售及消費業等受惠。

旅發局主席彭耀佳稱,此計劃非補貼,而是獎勵,要有客才有錢,期望既增加旅客,又帶動酒店、零售消費等。他又稱,旅發局有中長期計劃推廣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補充,暫料旅行社需提供入境客來回機票單據,旅客逗留在港多於一日;而出境客需有多於一晚酒店住宿單據,才可申請獎勵。

姚思榮:補貼總有用 尹兆堅:恐旅社通殺

旅遊業議會及廠商會均歡迎上述計劃,旅發局亦支持政府推出措施。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今次措施未採納其建議,但稱業界維持經營環境十分重要,尤其九成旅行社都是中小微企,補貼多少總有用,期望申請門檻應「宜鬆不宜緊」,「不要像4000元一樣,反而會勞民傷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則認為,上述措施是小恩小惠,且沒指定用途,有可能令旅行社以不同手法「通殺」補貼,令旅遊從業員顧客無從受惠,保飯碗效果存疑。他認為,現問題是政府沒回應五大訴求,盡快回應民意才是救經濟、保就業的治本方法。

陳智遠:較惠廉團 違示威訴求

經營深度遊旅行社「活現香港」的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智遠則稱,獎勵計劃只是杯水車薪,不會立竿見影。他說問題根源是社會運動未平息,加上警方多次在示威時用催淚彈及藍色水,質疑120元不足以吸引訪客訪港。他說,該公司不接待過夜客,相信不會受惠;並稱廉價內地團較受惠,若這些旅行社以資助減價,費用可大減,確能吸引內地客來港。他續說,現除了「五大訴求」,部分示威訴求與旅行團擾民相關,但政府獎勵卻吸引更多這類客來港。

77歲的阮先生與太太在尖沙嘴經營的賓館有5間客房,昨僅一間租出。他說自6月起,每月只有不足5000元生意額,賓館沒聘請員工,兩夫婦打點一切,難再減省成本,期望政府可提供支援。(楊柏賢攝)

77歲的阮先生與太太在尖沙嘴經營的賓館有5間客房,昨僅一間租出。他說自6月起,每月只有不足5000元生意額,賓館沒聘請員工,兩夫婦打點一切,難再減省成本,期望政府可提供支援。(楊柏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