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絡電視:香港西環 鬧市中的清幽

Source: 新華網絡電視 | Published: 24 Jun 2015

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香港旅游资源丰富,热门景点诸如太平山顶、维多利亚港湾、海洋公园、中环及铜锣湾商圈等广为游客所知;而近年随着香港旅游发展局大力推广本地特色游,一些可以多角度体验香港的“小众”路线逐渐崭露头角。每一条街道、每一家食肆,都在轻轻讲述着香港的故事。今天就让我们去感受香港、发现西环。

西环又称西区,位于香港岛西部,包括西营盘、石塘咀和坚尼地城等地。西环的名称源自19世纪香港行政区划的“四环九约”,其中第一环就是西环。

“活现香港”文化导赏团创办人 陈智远:

我们现在坚尼地城,就是港岛比较西边的位置,以前是没有人来的,因为没有地铁,交通比较麻烦,所以它在整个香港岛的发展是比较慢的。

据陈智远介绍,港铁西环段在去年底开通,这里也愈发热闹。从坚尼地城一直向东,穿过几条窄窄的街道便到了西环。对于老港岛人,“西环三宝”是他们旧时温情的记忆。所谓“三宝”,是指卑路乍街三间经营超过半个世纪的食店,其中,卓记粥店和新中华饭店已结业及转址,仅留下祥香茶餐厅承载回忆。

香茶餐厅开业于1967年,现年70岁的周锡丰是第二代掌柜,店中的蛋挞、鸡尾包和奶茶颇有名气。

祥香茶餐厅老板 周锡丰:

我们服务,客人的感受就好像是一家人一样。把客人拉近一点,我感觉是这样。

从祥香园出来,行至青莲台尽头,一座建于1884年的古庙静静地伫立在树荫下,这是香港唯一一座供奉“百匠之师”鲁班的庙宇。据了解,殖民地时期由于建城筑路的需要,会聚了很多工人,大家都想拜祭鲁班先师,便齐手修建了这座庙。庙身虽不大,但庙内的设计技艺在当时已属高超。

“活现香港”文化导赏团创办人 陈智远:

每年农历6月13日,所有香港做建筑的都会在这里聚会,庆祝鲁班先师生日。这个平台现在很安静,但是今年7月28日就会很热闹,有法事、有典礼。

告别鲁班庙,一路向东,近年火爆香港的潮流之地——原创方就矗立在西环与上环之间。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和私人基金会合作的项目,原创方既保护了古迹的历史价值,又帮助了香港新一代年轻人创业。

原创方负责人:

原创方以前是警察宿舍,是第一个香港警察宿舍,坐落在香港中环,和香港第一间的警署相连,这样可以让警察下班可以尽快回家。我们希望把这些历史介绍给我们的市民。

“活现香港”文化导赏团创办人 陈智远:

(西环)其实很有香港特色,虽然它不是香港的主流路线,但是沿途可以看到香港的变化。从山边建屋到填海,从以前被遗忘的角落到现在一个很时髦的地方。旧的叠加新的,走在街头的感觉是很不同的。在大街上走,我们希望这个路线可以带动这里。怎么去感受香港,在这里走两三个小时就是感受香港。

 

新华社记者李豫川、曾涛香港报道

Source: https://news.cncnews.cn/2015-06-24/1242752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