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閱會:新閱會「穿閱.香港」文化導賞團 活動前後延伸閱讀 讓基層家庭書裡書外認識社區

Source: 新閱會 | Published: 17 Feb 2015

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新地)「新閱會」聯同文化企業「活現香港」,舉辦「穿閱.香港」文化導賞團,結合閱讀元素,讓來自基層家庭的兒童以有趣的角度認識香港。首個「穿閱.香港」文化導賞團剛於農曆新年前夕舉行,行程環繞新閱會「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得獎者優勝作品《日月星傳》及《盧押道20號》等。二十多位來自深水埗和長沙灣區基層家庭的小學生和家長在年輕作家郭家麒及「活現香港」創辦人之一Haider Kikabhoy (祁凱達)的帶領下走進灣仔,認識香港其中一個最早發展的特色社區。

來自聖公會基愛小學的五年級學生劉韻怡表示:「我在深水埗區居住和上學,平時很少機會到訪灣仔區,感到很新奇。參與新閱會
『穿閱.香港』文化導賞團讓我認識到灣仔的文化歷史,而我特別喜歡北帝廟這個景點,關於龍母的故事十分有趣。」

《日月星傳》主要講述作者郭家麒印象中日、月、星三條街道的人、物和事。《盧押道20號》則記載了作者沈樂詩的家境變遷,講述她從兒時居於灣仔盧押道400呎的單位,搬到面積有2000呎的大宅,後又重回盧押道舊址的往事。是次導賞團的路線主要繞着書中的場景,當中包括日、月、星三條特色街道、盧邦道、石水渠街等,由感情細膩的作者親身演繹,讓小朋友和家長細味書裡書外、有關灣仔的不同面貌,多角度了解當區的文化和歷史發展。導賞員更在北帝廟內介紹農曆新年的習俗,增加小朋友對傳統節日的認識。

為了鼓勵小朋友和家長走進閱讀的世界,是次活動更提供相關書目,讓參加者在活動前後了解到訪的社區,以及有關路線,並可在活動後透過閱讀深化對社區的認識。家長在過程中更可與子女共同閱讀,促進親子交流。

導賞團由中環皇后像廣場出發,沿途經過軍器廠街、永豐街、星街、盧押道、皇后大道東、石水渠街,最後以隆安街的北帝廟為終點站。到訪的特色景點包括土地公小廟、聖母聖衣堂、修頓球場、藍屋、前灣仔街市及北帝廟等。

Sources: https://www.shkp.com/zh-HK/Pages/press-release-detail/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