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香港到處遊﹕細說北角 移民故事

Source: 明報 | Published: 19 Jan 2015

【明報專訊】Paul哥哥說,「北角」本指香港島北面的一點,並非指整個地區,直至1980年代地鐵(現為港鐵)設立北角站,該區才被廣泛稱為北角。很久以前,已有廣東、上海、福建、東南亞等地的移民住到該區。

【北角 X 上海、福建】

★振南製麵廠

1945年至1949年,國民黨與共產黨在中國開戰,上海一帶比較富裕的人紛紛逃至香港,聚居北角。Paul哥哥:「上海人到香港後,覺得廣東麵不合口味,老闆見有這麼多上海人,便製作上海麵。後來有福建人,他也做福建麵。」

Paul哥哥說,不同麵食、水餃皮、雲吞皮等所需的成分、濕度全不一樣,為拿捏準確,該店堅持手工製作。

★英皇拖鞋

Paul哥哥:「因逃避戰爭而到香港的人,很多都有一門手藝,工藝很精細。」1950年代逃至香港的人,部分人針織、縫紉技術十分出色,店舖老闆便找到這些「隱世高人」,由他們小規模生產,再集合出售。當時較富裕的上海人講究生活品味,很喜歡這些手工精緻的拖鞋。

★皇都戲院

Paul哥哥:「1950年代從內地來港、暫時棲身北角的人頗富裕,故對消閒娛樂有需求。」璇宮戲院在1950年代初開幕時,邀得當時的匯豐銀行主席摩士爵士擔任主禮嘉賓,可見其風光。1950年代末期改名為皇都戲院,臨近2000年時結業,現時內部改成商場。

【北角 X 印尼】

★春秧街

Paul哥哥:「『春秧』是一名印尼華人,春秧街是以他命名的。」由英皇道走入春秧街,街名與移民也有關。富商郭春秧鄉下在福建,後移居印尼。他從事糖業,1920年代他打算在北角興建糖廠,後來因經濟問題,他擱置計劃,改為興建一列共40間住宅,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名叫春秧街。

■學生感想

?勞芷晴作品

「這次到北角真是獲益良多,認識了充滿舊情懷的北角。最深刻是電車經過我們身旁,太刺激了!」

?陳樂瑤作品

「這是我所畫的春秧街景象。這次遊北角令我眼界大開,探索了之前不認識的地方。」

■知多點﹕東角與西角

北角以外,香港曾經有東角及西角,分別是現時的銅鑼灣和西營盤。殖民地時期,城市核心是現時的堅尼地城至灣仔、銅鑼灣一帶,當時的東角及西角分別位於該範圍的東面及西面。

■活現香港(Walk in Hong Kong)導賞團

主題:包括北角舊區情懷、跑馬地墓園、上環老店、灣仔都市傳說、大澳漁村等

預約或查詢:5511 4839 / [email protected]

網址:https://www.walkin.hk

 

 

sources:https://www.mingpaocanada.com/tor/htm/News/20150119/HK-gfz2_er_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