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拾壹・大埔道244號

Source: 信報 | Published: 23 Dec 2015

李拾壹。大埔道244 – 徐詠璇 | 琉璃火

吳俊雄指着十字路口,展示黑煙沖天的舊照片——

黃霑曾這樣寫,「看過幾次暴動。暴動中的群眾是瘋狂的,無理性、無理智,根本像失了心的野獸。露台之下,是青山道與大埔道交界,我親眼目睹暴亂群眾燒汽車,燒的士,把外國人拉下車亂打,燒嘉頓麵包廠,那種不可理喻的瘋狂,真的叫人震驚震怒。」後來還有六七。

……看見過暴動的人,絕不希望香港再有從前的悲慘愚昧事情出現!現在的香港,真的付不起任何動亂的代價!」

不文霑,出名不覊放浪形骸,卻不會胡來。

在公和吃過豆腐花之後,我們在南昌街八十八號二樓的小廳,聽一個年輕人演繹霑叔歌曲。李拾壹,一個不是電視台慣見的歌星,加入了現代搖擺爵士藍調,一支木結他竟然唱得如泣如訴,啊呀,不得了!

李拾壹唱:「什麼是情、什麼是愛,為什麼愛會變成害……吳俊雄回應,潘迪華的《白蛇傳》創作音樂劇,當年是劃時代創舉

李拾壹唱:「為你實現萬千美夢……同我兩手相牽,發千分熱千分愛,燃亮着我的愛,為你照前方」。吳俊雄問,這首歌給你什麼?他答:氣概!豪情!不倒!

「忘盡心中情,遺下愛與癡,任笑聲送走舊愁,讓美酒洗清前事。四海家鄉是,何地我懶知……披散頭髮獨自行,得失唯我事」。吳俊雄提醒大家,這是真的黃霑心境。

「聲聲歡呼躍起像紅日發放金箭/我伴你往日笑面重現/輕輕叫聲共抬望眼看高空/終於青天優美為你獻」。張國榮重情,黃霑重義。這刻,在深水埗的年輕人歌聲裏,赫然傳承了當年情。(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