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園重開豁免限聚 議員批雙重標準 書展如期7月 郭家麒:顯禁集會屬政治打壓

Source: 明報港聞 | Published: June 9, 2020

【明報專訊】政府暫未放寬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而設的8人限聚令,剛獲立法會撥款54億元救亡的海洋公園,在不受限聚令規管下本周六(13日)重開,書展如期7月舉行,兩者都會限制人數,其中海洋公園重開初期的客容量會減四分之三至約9000人。不過,有旅遊業人士質疑公園及書展可有數以萬計的人聚集,卻不准本地遊多過8人。有議員亦稱主題公園與書展參加人數多,批評政府雙重標準,以限聚令打擊集會。

商經局:迪士尼短期內重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邱騰華昨表示,隨着疫情緩和,會盡快起動本地旅遊業、經貿活動及支援進出口業 。其中海洋公園本周六重開,迪士尼樂園亦短期內重開,但日子未明。一年一度的書展如期7月15至21日於灣仔會展舉行,同樣有戴口罩與量體溫、控制入場人數措施。

海洋公園表示,將要求訪客及員工入園前量體溫,除進食外需在園內任何範圍戴口罩。市民需提早網上預約入場,首兩周入場人數設限制,客容量會由36,300人減至四分之一,即約9000人,其後逐步提升至原本客容量一半,個別景點客容量則減低一半。

海園周六重開 客量減3/4須網上預約

邱騰華指出,重開的主題公園將有嚴謹衛生措施,包括限制五成人數入場,例如網上預約入場,在場內要戴口罩、使用設施前後清潔等。被問在8人限聚令下一家9口或一群學生能否入場,他說主題公園的入園人數不受限聚令限制。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近日雖有瀝源邨祿泉樓爆發感染,但暫未見病毒散播至社區,相信做好人流控制等措施下重開主題公園風險不高。但他提醒在主題公園需全程戴口罩,包括玩機動遊戲。他說不少小孩會到主題公園,家長須監督,避免他們脫口罩。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需控制主題公園入場人數、分隔排隊者,尤其室內場空氣較不流通,需控制人數減低傳播病毒風險。他提醒市民戴口罩,做好手部衛生,有病徵或近日曾接觸確診者市民勿到主題公園。至於限聚令不涵蓋主題公園是否合適,他說平日街上不少人聚集,如排隊等候巴士,限聚令早形同虛設。

旅界:樂園書展聚萬人 9人本地遊卻禁

醫生兼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政府以防疫為名,用限聚令禁示威集會,卻如常開放樂園及辦書展,兩者入場人次多,傳播病毒風險較一般社交活動高,「根本是雙重標準」,顯示限聚令僅政治打壓工具。專營本地深度遊的「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昨在facebook質疑:「點解書展十幾萬人又得,海洋公園上千上萬人亦得,本地深度遊九個人就唔得?」

旅遊及商貿方面,邱說最近有接獲其他國家查詢,能否與本港設雙邊旅遊通道(即旅遊氣泡),港府也主動問疫情較穩定國家,當中要討論測檢互認等。為鼓勵業界參與下半年商貿活動,政府透過防疫基金及市場拓展基金提供資助,參展費如在2萬內,基本可獲全免,並簡化手續令參展企業毋須墊支, 參展商最多可擺10個攤位。

綠色遊資助倍增至1億 旅議會:限聚難辦

此外,政府去年底推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每間旅行代理商為每名香港居民安排合資格綠色生活本地遊,可獲100元鼓勵金,資助額將由5000萬增至1億元,並延長資助導遊培訓的計劃多半年。旅議會主席黃進達歡迎,但稱8人限聚令下難組團,且計成本並不划算,盼盡快放寬或取消限聚令,另冀放寬條件,例如不需包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