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導賞團-尋回船塢發電廠等歷史踪跡

Source: 商業電台 | Published: 20 Jan 2017

紅磡是九龍早期發展的地區之一,見證了香港上世紀開始的工業發展。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表示,紅磡早期與鶴園、土瓜灣並稱為三約,一起在現在的紅磡一帶發展,當年街坊籌錢興建觀音廟。由於區內建有船塢,在日軍侵襲香港時期,紅磡成為了轟炸目標,區內有學校被波及,大批師生傷亡,然而觀音廟絲毫無損,所以吸引了不少善信前往參拜。

除了興建觀音廟,旁邊亦建了公所,用來處理區內事務。公所門外寫著一副對聯公道自在人心,公事期諸公辦;所在無分中外,所行無忝所言。可以看到當時區內已經包括不同國籍的人。

經觀音街,沿著蕪湖街走,去到船澳街交界,之後的區域,亦即是現在的黃埔花園,就開始是之前九龍船塢範圍。屋苑內有一個有大船造型的商場,裡面有兩層地下樓層,在香港算是少有的地下商場。陳智遠解釋,他們找到當年船塢的地圖,發現商場的位置以前是大型船隻的維修工場,所以在規劃興建商場前,該範圍已經有一定深度,並非事後採向下發展。

除了這些地方,紅磡區內以前還有鶴園電廠、青洲水泥廠等工廠。活現香港在二月將會舉辦多場紅磡區的導賞團,除了遊覽區內各個景點,「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亦會公開一批紅磡區的地圖與文件,讓市民觀賞。

記者:李駿瑜

閱讀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