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導賞團 -「埗」步為「型」

Source: TVB | Published: 21 Jun 2016

播出日期: 2016.06.21 (二)

深水埗是香港的老區之一,見證著不少香港人的奮鬥經歷。麥長青(麥包)在深水埗度過學生歲月,今集他會擔任嘉賓主持,介紹區內的歷史文化。前北九龍裁判法院自2005年停用後,現已活化成一間藝術設計大學,麥包參觀其活化成果,了解新舊建設如何融為一體。

接著,麥包重臨母校舊址,及以前經常流連的玩具店,懷緬青蔥歲月。從前大南街兩旁掛滿招牌,曾吸引荷里活大片前來取景。時至今日,大南街大部份招牌已被清拆,近年卻有不少街頭藝術家及「潮人」進駐,牆上塗鴉、潮流店舖等隨處可見,當中有何特色?

「埗」字解作碼頭,故此深水埗就意即深水的碼頭,但如今滄海桑田,幾經填海發展,昔日的碼頭可有留下痕跡?麥包細聽街坊「話當年」。舊唐樓欠缺對講機、密碼鎖閘門等先進保安設備,可是街坊運用民間智慧,竟能透過一條水管讓住戶跟大門訪客通話?導賞員再講解為群公寓的出現跟當地經濟發展的關係。

深水埗過往有不少公共屋邨,而第一代徙置區大廈不但仍被保留,更活化成青年旅舍。麥包走進旅舍,參觀保留當時生活面貌的展館,體會昔日的街坊生活;繼而登上旅舍後面的小山丘,從高處欣賞深水埗的黃昏美景,別有一番滋味!

影片連結:
https://programme.tvb.com/foodandtravel/touringthehood/episod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