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攻保育 業界料難收支平衡續攞錢

Source: 明報港聞 | Published: May 30, 2020

立法會財委會昨通過撥款54億元救海洋公園,公園將集中發展教育及保育等。有旅遊業界人士預計新方向可吸引周邊地區的親子客,亦有業界代表對市場有否足夠多的「保育客」成疑,對公園能否收支平衡不表樂觀,相信「用完呢筆錢繼續攞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提出3個海洋公園未來定位方向,包括未來集中教育及保育;脫離傳統主題公園發展模式,不再大規模投資興建機動遊戲;園內酒店及水上樂園將配合南區景點,發展為休閒度假區。

指 不合內地客 橫琴搶客

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表示,海洋公園每年要有600萬至700萬人次才能收支平衡,對轉型主攻保育市場不表樂觀,「保育客有多少?願意付多少錢?每年能否有600萬人看保育?我覺得相當難」。

葉續說,香港人口有限,海洋公園一直靠國內旅行團支撐,但香港社會不穩,料旅客難回升,保育亦不符內地觀光客口味。而隨着橫琴海洋度假區落成「截了客源」,海洋公園無優勢,相信「用完呢筆錢繼續攞錢囉」。

專營本地深度遊的「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亦認為,海洋公園未來自負盈虧「贏面」不大,現主題公園競爭對手不止實體樂園,還有手機和虛擬世界,「管理層是否夠敏感有遠見去發展?還是戰場轉了,你還在守着舊有戰場?」他說公園幾年前便應轉型,未來若不徹底改變管理層,縱獲政府撥款亦可能是「吊命」,「未來不可能只得幾個AO(政務官)、(公園)管理層,同埋天價顧問公司去想(公園發展)說了算」。

陳智遠又稱,小本經營的公司管理不善便要結業,但海洋公園管理不善卻有公帑救,未來便要擁抱公眾,符合公眾期望,變成香港人的公園,否則公眾未必收貨。

別於迪士尼 有稱可吸東南亞客

香港入境團旅行社協會創會會長謝淦廷則較樂觀,認同未來海洋公園的路線要與迪士尼樂園有明顯區別,不能主打大型機動遊戲,環顧新加玻、馬來西亞和泰國都無類似海洋公園的保育旅遊景點,認為走海洋世界教育方向,有利吸引到周邊東南亞的一家大小親子客和不滿足於觀光享樂、要求深度遊的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