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客景點 從不入10大 海洋公園遜香港公園

Source: 蘋果日報要聞港聞 | Published: May 24, 2020

【本報訊】海洋公園倒閉危機未解,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旅發局《訪港旅客分析報告》每年都會收集不同市場過夜旅客到訪的十大景點,結果顯示,海洋公園在長途市場的景點排名,歷年均十大不入,歐美旅客鍾情香港公園多於海洋公園,比例有上升趨勢,海洋公園重點依賴的內地旅客比例近年走勢亦告下跌。

記者:袁楚雙

旅發局每年收集數據分析不同市場過夜旅客到訪的十大景點和比例,暫更新至2018年。兩個主題公園一直是過夜旅客十大到訪景點,2010年前是海洋公園排名較高,2010年起被迪士尼追上,2012年海洋公園獲得「全球最佳主題公園」扳回一仗,排第三高過第四的迪士尼,但後勁不繼,此後一直落後迪士尼二、三名。

2014年起內地客錄新低

內地客是海洋公園的主要客源之一,2003年起每年穩定有逾兩成人到訪,景點排名第二位,惟2014年開始走下坡,同年內地長隆海洋王國開幕、本港爆發雨傘運動、孔令成取替盛智文做海洋公園主席,此後公園內地客比例由2014年21%,連年下跌至2018年本港錄得破紀錄旅客人數之際,只有10%過夜內地旅客曾經到訪海洋公園,比例是歷年新低,不過仍是內地客第四大到訪景點。

公園近年另有東南亞市場支持,旅客到訪比例維持約兩成,不過十年前有23%,近年緩慢跌至18%,十大景點排名維持第五至六位。整體短途旅客到訪比例亦由2011年15%降至2018年11%,名次徘徊在第八至十名,與迪士尼到訪比例由2011年25%升至2018年27%、排名第三、四位,兩園走勢呈反比。

主題公園欠外國人支持

最後一大版塊的長途市場包括歐美澳紐等地旅客,主題公園似乎非他們「杯茶」,海洋公園到訪比例長期低於一成,2011年8%降至2018年6%,十大景點榜上無名。迪士尼到訪比例由2011年7%微升至2018年9%,2017年起躋入十大景點。值得留意是,長途旅客的十大景點中,香港公園排第八,到訪比例有13%,走勢上升,當中歐洲、非洲及中東旅客更有18%人曾去香港公園,是第六大到訪景點。

曾在英美生活的南區區議員(海怡西)林浩波指,外國人喜歡探索本土文化,城市中的公園例如紐約中央公園、附近教堂等有一定吸引力,來到香港,赤柱市場、女人街等本地獨有風景,可窺探本地人生活,主題公園顯得不夠真實。

經常接待海外旅客做本土團的「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分析,多數長途旅客都是家有小孩才考慮去主題公園,數年來只曾帶過一個俄羅斯家庭去海洋公園。他指出,海洋公園在本港旅客量不斷創新高時才勉強收支平衡,反映本身存在結構性問題,撇除本身被法例限制,主題公園要有故事和品牌效應等知識產權,才能吸引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