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霑・吳俊雄・深水埗

Source: 信報 | Published: 22 Dec 2015

黃霑。吳俊雄。深水埗 – 徐詠璇 | 琉璃火

活出香港,活現地道。

陳智遠離開政府的政治助理崗位後,破釜沉舟,搞了「活現香港」(Walk In Hong Kong)這道道地地扎扎實實的文創事業,以行街團的形式,注入無比的熱誠和「本土感情」,來一個「深度體驗我城」。

重新認識香港,重頭愛一次這個紛亂頑皮的城市。

我跟了去「活現黃霑」,一團約二十人,三小時四十五分鐘的旅程,令我幸福滿瀉,太privileged了!

吳俊雄教授,偏愛流行文化青春汗水鼻血。黃霑為了做博士論文認真地來旁聽他的課,令他有緣隨後花了十年研究鬼才黃霑的一生,驚覺黃霑的成長正好印證香港風雲,從一九四九年落戶深水埗、目睹石硤尾大火、五十年代香港一窮二白、德貞中學十字街頭燒車死人暴亂,深水埗臥虎藏龍還有吳宇森、顧嘉煇……

黃霑一家本是國民黨忠貞分子,雙十必定掛國旗:「覺得香港是家的感覺,不是一開始便有的。我們初來此地,全家人都是過客的心情……然後漸漸的就愛上了此地了。那是一點一滴積累下來的感覺,來得慢,也來得曲折……到最後,我家中人人立定心腸,廣州變成過渡,此地才是真愛……不離不棄,與之終生廝守,任何人對之有任何不利,我願捐出生命,誓死守之。」

這不是雨傘宣言,而是老餅黃霑的激情。

對旗,他有感觸:「我是個托庇在香港政府之下的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扁鼻子的中國人……今天,我家裏會戀懸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但那旗,只代表了我對失去了的祖國底嚮往!」

如果黃霑仍在生,他會說,啐,國歌,有什麼好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