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旅社不敵疫襲 至尊假期突結業

Source: 頭條日報要聞 | Published: May 21, 2020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國際旅遊業一潭死水,本港旅行社停擺,主打內地短線團的「至尊假期」,昨天因財困而結業,約一千一百名報團市民受影響,涉團費一百二十萬元。今年以來,已有三十六間旅行社不敵疫情而倒閉,有旅行社為逆境求存,轉攻本地遊,打算六月疫情穩定後推出多條本地路線。

疫情爆發近五個月,多間中小型旅行社相繼倒閉。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今年有三十六間旅行社倒閉,其中八間涉消費者糾紛,累計約三千名旅客受影響,涉團費約一千萬港元。

八旅社涉千萬元團費糾紛

至尊假期昨天傳出結業消息,其旅行代理商牌照及會籍亦在周一被撤銷,約一千一百名旅客受影響兼未獲退款,涉及團費約一百二十萬元。有苦主收到至尊假期的訊息通告,昨早來到旺角分行辦理申索手續,部份人不滿,與職員爭議,一名長期光顧的苦主表示,其行程安排不俗:「食、住都舒服。」

「至尊」員工被拖糧三個月

至尊假期行政經理阮小姐表示,約一千九百名旅客受影響,已有三分二客人取回正式收據,他們領有蓋有印花的團費收據,可向旅遊業賠償基金申請九成退款。她說,公司因資金問題結業,包括她在內有五名員工,自二月起已沒有獲發薪金。

旅遊業議員姚思榮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全港約有一千七百間旅行社,暫有三十多間結業,其餘旅社分別獲商界和政府的資助,可以稍為紓緩一下目前的低潮,預料出現倒閉潮的可能性不大。而旅議會主席黃進達說,部份旅社是正常結業,也有因疫情打擊而倒閉情況。

外遊團停擺,有旅行社轉攻本地團,另謀出路。本地文化深度遊組織「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說,為了求存及保持競爭力,近日積極規劃將來的路線日程和營運方向,冀提高本地旅遊團的質素。他透露,最快六月推出多條本地路線,並稱現在是本地遊的「黃金時代」,望走條不一樣的路,讓市民重新認識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