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Daily: 假日休遊 — 維多利亞城 一代奇女子

Source: Apple Daily | Published: 18 Apr 2014

中區及中西區一帶舊稱「維多利亞城」,區內歷史建築大多耳熟能詳,Lonely Planet香港版及台灣版作者鄒頌華在歷史書裏卻發現了一個新天地,把「維多利亞城」傳奇女子的軼事串連成一條遊覽路線,她們的陳年往事未必跟你有關,卻可能影響着七百萬人。這些建築終有一天隨年月消逝,但人的故事不會,特別是名女人的事,總是引人入勝。

Source: https://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special/art/20140418/18693003
Date: 18 April 2014

記者:邵超
攝影:楊錦文

走佬港督千金 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教堂Sacred Heart Chapel

常說昔日女性地位低微,就算是港督的掌上明珠,連宗教選擇權也沒有,說的是第四任港督寶靈(Sir John Bowring)的女兒Emily Bowring(左圖為其雕像)。佐敦的寶靈街便是以這位港督命名,他是新教教徒,為免女兒跟兄長信天主教,赴港履新時便帶她一起來。「宗教冇得迫,最後Emily還是投入了香港的天主教會。」

statue

鄒頌華說,寶靈於1859年坐船回英國時,開船後才發現女兒不在。這位走佬千金,當時寄居在一位殖民地政府葡國人Leonardo d’Alamda e Castro家裏,他便是本地蘭花保育先鋒白理桃女士的伯公。「Emily後來加入嘉諾撒仁愛會做修女,這位葡國人捐了現址給她建學校,成為聖心書院的首任校長。」聖心書院創立於1860年,教堂則於1907年興建。後來,周邊興建了今日的嘉諾撒聖心商學書院。至今教堂仍在,但被書院包圍很易被忽略,其實它已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置身其中,園林佈局讓你以為身處歐洲。

地址:堅道36號

何家女子書香世家 甘棠第Dr Sun Yat-Sen Museum

那時代的烈女還有何氏家族的千金們,鄒頌華形容歐亞混血家族史很精采。當年多數外國移民單身來港,故此當時外籍人口男女比例失衡,男多女少,多娶香港女子為妻,開始有很多歐亞混血兒出現,何東便是其中一位。

18fe205p

眼前的甘棠第便是由何東的弟弟何甘棠興建。這幢1914年落成的紅磚大宅,屬英國愛德華式建築,於2006年活化為孫中山紀念館。「莫看這間屋是大宅,想想何甘棠一妻12個妾侍、28個小孩,人均面積其實可能很少!」何甘棠無洋人血統,他同母異父的哥哥何東卻是歐亞混血兒。歐亞混血家族特別重視女子教育,何東八個女兒中就有七個讀女拔萃,六女何嫻姿(後改名何綺華)是香港大學首名醫科女畢業生,七女何艾齡更是港大首個畢業女生。此外,何東女兒還有下嫁姐姐前度男友的何孝姿。而李小龍媽媽何愛榆則是何東的姪女。

「很奇怪,何東是洋人,兩個太太張蓮覺、何秀英卻堅持紮腳,重視婚姻媒妁之言。傳統中國的婚姻觀,便令接受西方教育的女兒不愉快。」鄒頌華嫲嫲與何甘棠亦有一段淵源,她曾當聖約翰救傷隊護士,而何甘棠便是救傷隊創始人。「嫲嫲在日佔期間自願到當時劃為醫院的喇沙書院照顧傷兵,其間不敢踏出房門一步,否則可能被日兵強姦或殺害。嫲嫲笑說戰後死不了,便獲英王頒Defence Medal了。」

aa18fe216p

左:何孝姿是何東么女,下嫁姐姐何綺華前男友楊國璋,十足電視劇劇情。
右:何家淑女中,何愛榆(右二)與丈夫李海泉(左一)的愛情結晶品便是傳奇人物李小龍。(李小龍會提供圖片)

順着堅道來到浸信會,鄒頌華便提起美國浸信會第一位到大中華地區的女傳教士何顯理。「她是在香港辦女子教育第一人,反對紮腳,但她本身有穿束腰,僕人每日見她忍受穿上及除下束腰的痛苦!」

地址:中環半山衞城道7號

 港督夫人情史  禮賓府Government House

18fe214p

港督盧吉夫人熱心興學,是籌建香港大學的功臣,卻無留名。「盧吉夫人單身時已是《泰晤士報》的阿頭,認為所有英國殖民地都應建大學。富商麼地爵士傾慕她,她一叫,麼地帶頭捐出首筆巨額善款。」這位港督夫人憑個人魅力興學,盡第一夫人責任搞沙龍亦出盡力。「第一次沙龍的題目叫歐洲文學發展,此嚴肅題目令名流夫人啞口無言。」此外,尼日利亞的國名也是由她命名。「肥彭夫人婚前也是普通中產,某年接受Guardian雜誌訪問時透露,不太適應禮賓府有六十多個僕人。原來兩人有趣的情史,早年拍拖時曾分手,她與另一男子結婚,離婚後又致電肥彭問他是否單身,兩人便復合了。」

歷屆第一夫人中,鄒頌華認為軒尼詩夫人最美麗。「她是唯一一位歐亞混血兒第一夫人,17歲嫁予37歲的軒尼詩,發生一段忘年戀。由於年少不識大體,最終婚姻不甚愉快,而且疑紅杏出牆。」被丈夫撞破在房內與渣甸洋行的法律顧問一同看意大利博物館一裸體畫展的小冊子,確實難以辯解。這些風流韻事,我們旁觀者邊看歷史建築邊聊八卦,實在愉快。

地址:上亞厘畢道

維多利亞城奇女子不能盡錄,有興趣可參加鄒頌華帶領的「活現香港」導賞之旅。

查詢:https://www.walkin.hk

那些年我城部份女子

18fe206p
 軒尼詩夫人(1850-1923)
美人自古多煩惱,與第八任港督軒尼詩譜出一段忘年戀,又疑紅杏出牆,與渣甸洋行的法律顧問共賞春宮畫。
18fe207p
盧吉夫人(1852-1929)
第14任港督盧吉夫人Flora Shaw是少數有大學學歷的第一夫人,成立香港大學便是她的主意。
18fe301p
白理桃女士(1916-2007)
香港植物學家兼蘭花愛好者,其本土葡人家族d’Almada e Castro多為殖民政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