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9月免費導賞 細說6個歷史建築前世今生

Source: 東網 | Published: 08 Aug 2016

【on.cc東網專訊】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往往會忽略身旁的事物,或會因而錯過欣賞珍貴歷史建築的機會。有腕錶品牌和香港導賞團團體「活現香港」合作,9月舉辦免費導賞活動,讓市民多角度探索位於北角及銅鑼灣的6個建築物所盛載的歷史意義。

其中一個景點是位於銅鑼灣的香港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該建築有綠色瓦頂、紅色支柱,橫樑與支柱之間又有斗拱,雖然紅磚綠瓦外觀極具中國宮殿的建築特式,卻是一座基督教教堂,教堂的紅磚牆上掛住十字架。「活現香港」創辦人之一的陳智遠稱,該教堂建於1937年,由於當時受到五四運動影響而導致基督教受猛烈攻擊,為消除歧異,就把基督教與傳統文化聯繫,建成中西合璧的建築。

另一個建築物是位於大坑、已有逾150年歷史的蓮花宮,該廟宇獨特之處在於其幾乎貼住地面的露台,令人好奇它背後的建築故事。陳智遠解釋,廟宇從前臨海背山,故興建時用多條支柱做台基,由於數十年前該區經歷填海而令支柱被埋沒,形成露台建於地面的錯覺。其他4個建築包括皇都戲院、基督君王小堂、書館街12號及保良局。

陳智遠認為該6個建築物位於熱鬧市區,市民即使每天路過,都未必留意得到,而該些建築都盛載着不同年代的歷史故事,希望帶領市民欣賞身邊建築物,跨越時空了解時代變遷。

活動將於本月26至28日接受市民報名,報名地點是尖沙咀海港城港威商場大堂Ⅱ,費用全免,詳情可瀏覽 www.mido.hk

閱讀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