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聯署守護皇都戲院 民間古蹟辦留口述歷史

Source: field_55dfcc4ac0231 | Published: field_55dfcc7ce5d52

推動文化旅遊的機構活現香港 (Walk in Hong Kong) 發起聯署,呼籲政府將皇都戲院列為一級歷史建築,並籌備成立「民間古蹟辦」,廣招市民加入一同「留住香港的瑰寶」。

位於北角擁有 64 年歷史的皇都戲院,早前被古蹟辦專家小組初步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可能面臨被清拆危機。事件引起建築界不滿,指戲院值得更高評級。古物諮詢委員會將於下月開會,預計將會確定皇都戲院的評級。活現香港日前發起網上聯署,力爭最後機會向政府施壓。

聯署信計劃發送給向古物古蹟辧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發展局局長兼古物事務監督陳茂波及古物諮詢委員會全體委員,要求政府將皇都戲院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並重新檢視歷史建築的評審機制。

活現香港指,皇都戲院的建築世界獨有,具有極高社會及歷史價值,批評古蹟辦將之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是「嚴重低估了這珍貴建築的文物價值」。組織又籌備成立「民間古蹟辦」,進行資料搜集和口述歷史的記錄,並邀請市民加入「民間保育隊」,一同留住香港瑰寶。

資深演員曾江為活現香港拍攝短片,呼籲市民參與聯署。他在片段中表示,「建築亦係一種歷史」,形容皇都戲院屋頂的設計,講究力學,在其他城市也不常見,直言:「咁有歷史嘅建築,點解唔去留低佢?」

皇都戲院建成於1952年,戲院業務 1997 年結束之後,曾改為桌球會及商場,但仍保留其建築特色。古蹟辦公佈歷史建築評級之後,國際專業保育組織 Docomomo International 曾發信警告,指戲院的飛拱設計為全球獨一無二,呼籲政府應當負起保育的責任。

閱讀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