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Magazine: 看似簡單的行街團 是Hongkonger珍惜城市的開始

Source: U Magazine | Published: 25 Apr 2014

U Magazine: 看似簡單的行街團 是Hongkonger珍惜城市的開始

2014-04-25 |   CITY FEATURE  |   By 黎凱欣

I am Hong Konger — Love

跟着社企Walk in Hong Kong(活現香港)導賞團,雨中遊走平日忽略的北角另一面。兩個半小時探訪製麵廠、福建食品與手縫拖鞋等老店,細聽被遺忘的春秧街「四十間」與六七暴動時,警隊與英軍以直升機空降僑冠大廈直搗左派基地等歷史,腦中幻想福建上海移民,與印尼菲律賓華僑當年聚居北角的生活。

增加歸屬感

凡此種種,團友李先生感到新鮮:「原來北角包容了不同事物,加上華僑的故事,真係大開眼界。這些特色均令我以香港為榮,增加對香港的歸屬感。」負責帶隊的Walk in Hong Kong創辦人之一陳智遠,有感而發:「政府成日話『家是香港』,都要市民對地方有聯繫和歸屬感先得吧。」「你要知道城市發生的事,引發對地方的同理心,與土地、街道和社會的聯繫。這就是歸屬感的來源,但是年青人在學校,無乜學過本地史,不熟悉城市。」認識城市,是觸發陳智遠等人,每周舉辦公眾行街團的原因之一。由去年8月底開辦至今,遊走多區,吸引近千人參加,意外地不少由本地企業及志願機構包團,讓員工認識城市。

重拾驕傲

於是,去到油麻地,會談及果欄貪污案。行到渡船街,便分享當年艇戶事件,填補市民對城市歷史的認知。前年離職食衛局政治助理後,他花了一年時間,為行街團搜集資料與口述歷史,梳理出香港的中西與新舊混雜,最摩登與最草根並存,百多年來的中西力量相互角力,緊湊得來充滿張力。

「我仲喜歡香港,想發掘香港值得珍而重之的地方,找回香港的驕傲,帶出城市的性格。」時間不留人,陳智遠的北角老店名單,兩個月內已消失了兩間。

(本文為節錄,全文刊載於U Magazine 第4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