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居荃灣:免費荃灣建築導賞團

荃灣沒有見證殖民地歷史的西式獨特建築,沒有市區的戰前的唐樓,也沒有新界數百年歷史的古村及古蹟,但卻保留了不少五、六十年代的建築,伴隨過去半世紀的發展,形成自成一格的城市空間,新舊建築夾雜交錯,形成荃灣獨特的城市景觀,綠楊新邨的高樓大廈和古樸的三棟屋,一新一舊,一高一矮,卻不失和諧;新型商場毗鄰古色古香的公園和古屋,亦沒有違和感;舊戲院亦可變裝成酒吧及娛樂場所。

這些建築不但是昔日荃灣居民的棲身之所,亦傳承了他們的文化,更能展現昔日荃灣人的生活面貌,以及不同年代由五湖四海移居荃灣的人的足跡。是次免費導賞團由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的同學設計,並由專業導賞員引領,冀望參加者憑藉這些建築,能更了解荃灣歷代的「客人」。

「客居荃灣」導賞路綫由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參賽隊伍設計
參賽同學:賴汶聰、黃霆佑、郭庭欣、劉蔚妍、駱昫盈、邵諾兒

導賞團詳情

日期:2019 年 1 月 13 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 10 時正至 11 時 30 分
集合地點:荃灣三棟屋博物館(近港鐵荃灣站)
語言:廣東話
費用:全免(本導賞團由恒隆地產贊助,特此鳴謝。)

參訪地點:

  • 三棟屋博物館——客家圍村與本地系圍村有何分別?
  • 海壩村古屋——雜姓客家村的遺跡
  • 石碧新村——現代化城中村竟然隱藏樓上廟宇?
  • 龍華戲院——六十年代戲院設計活現眼前
  • 二陂坊——見證荃灣移民史的「陂坊」

報名方法

公眾如欲參與本導賞團,請填妥下方報名表格。導賞團名額有限,如報名人數超逾限額,主辦機構活現香港(文化)有限公司將以抽籤形式遴選參加者。截止報名日期為 2019 年 1 月 2 日。

(報名表格若顯示出錯,可按此以新視窗開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