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泰王駕崩想起香港巨星殞落

泰王駕崩,令人想起一則與泰國王室的娛樂舊聞。

八十年代,香港的明星紅透半邊天,橫掃東南亞。1986年的平安夜前夕,陳百強(Danny)和經理人往泰國開演唱會,坐上客就有泰王室第三個公主朱拉蓬。公主身份尊貴,當晚坐在一張特別準備的金色椅上,聽Danny獻唱多首英文哥及廣東歌。

danny thai網上圖片:陳百強資料館 https://www.dannychan.cn/danny-library/?p=12701

講起Danny,自然令人想起哥哥張國榮,上月剛好是他的生忌,各地粉絲專程來香港為他籌辦紀念展。其中一個展品是1985哥哥與一女子的婚照。那人是誰?她並非哥哥的前度,原來當年為了推廣「為妳鍾情」大碟,唱片公司發起全球歌迷抽獎活動,最後有十位幸運兒可以和偶像合拍婚照,相中人是其中一位幸運榮迷。

DSC03174相片來源:榮之聯盟「哥影魅幻•張國榮」展覽

我們今年與榮之聯盟策劃「緬懷張國榮」文化導賞團,發現一有趣現象,不少遠道而來的榮粉竟然是內地的九十後。其中一個緻氣未脫的昆明女生跟我們說,在家鄉就她一個人獨自迷了哥哥十年,她十多歲時哥哥就離開了,覺得非常可惜。內地有個專有名詞,稱他們為「後榮迷」,泛指一班在哥哥大放光亡時代才不過才上幼兒園的九十後,卻在成長時遇愛上一個已離人世的偶像,然後「一入榮門深似海」,越是發掘得多哥哥的歌曲、電影和為人,就越是痴迷。當中很多人都是先因為《霸王別姬》和《金枝玉葉》兩套電影而接觸到哥哥,而非如香港人般先被他的歌曲所迷倒。但歸根究底,哥哥最吸引內地新一代是他的個人情操,以及獨立獨行、無懼他人目光開創䧳雄同體形象的前衞風格。內地九十後剛好遇上中國走向世界的大潮,怎樣在亂世中確立自我,哥哥是很大的激勵與啟示吧。

這一代巨星殞落,有如泰王的逝去,似乎都是一個時代的終結,後無來者,令人諳然究竟他們是不過一個獨特時空下冒起的人物,抑或真是百年一遇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