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現香港呈獻

實體與線上全方位學習體驗

專為中小學師生而設

活現香港 Walk In Hong Kong 一直為年輕人提供高質素的體驗式文化學習活動,我們累積超過十年為教育機構提供實體導賞團與外出考察活動的經驗;疫症期間更開發全球首創的混合式網上直播虛擬導賞團,希望突破地域規限,為參加活動每一位帶來生活中的一點趣味、與學科內容相輔相成的文化與歷史知識,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溫暖。

導賞團:切合不同科目所需

我們按照各科目的課題與學習重點,嚴選一系列切合課程的導賞路綫向學校推介。請於下方按科目名稱閱覽我們就每個課題推薦的導賞團。歡迎教師聯絡我們,指定實體或線上模式,我們樂意按需求作出推薦。

實體導賞團

實體團一般長度為2至2.5小時,一團建議人數為22人或以下,如超出此人數,建議分成兩團進行

線上導賞團

「線上實時導賞團」以Zoom為平台,設有現場導賞員並可安排助教親身入校,協助學生進行互動環節。不論在家中或學校上課,學生也能參與。導賞團內容及長度亦可特別設計,包括30分鐘至1.5小時版本,彈性配合學生班級,上課地點和時間。同時提供活動工作紙鞏固學習重點。

(註 * 者為特別團種,與其他一般團種收費有異,詳情請聯絡活現香港職員。)

導賞團精選

實體版本一般長度為2至2.5小時;線上版本預設長度為一小時,可因應學校需要調整至30分鐘至1小時15分鐘不等。

WWII_Central

抗戰在香港導賞團:中環

中環作為香港的核心地區,自鴉片戰爭以來都有經歷戰爭的洗禮。 透過參觀海事博物館及中環周邊的古蹟如和平紀念碑,讓同學認識清中葉以來外力入侵的歷史,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日據時期,香港民眾與祖國同胞血脈相連, 一致抗日,體現民族團結精神。

batch2_2

抗戰在香港導賞團:尖沙咀

透過遊歷尖沙咀、彌敦道一帶,讓學生了解日本侵華期間香港民眾在黑暗歲月中的苦況,從而認識香港當時的抗日活動。更讓學生體會國家與本港一衣帶水、共為唇齒的關係,並從國家被侵凌的危難中明白國家安全對人民福祉的重要性。

MCD

抗戰要塞:鯉魚門史跡團

到訪香港唯一一個軍事博物館,考察鯉魚門海峽的防線,了解更多自唐代以來香港的軍事變遷、港口設施以及抗日戰爭的歷史,認識防衛香港的設施及戰爭概況,讓學生感受戰爭對人民福祉的禍害,並明白確保國家安全的意義。

old-town-central-ng-akew-gage-street

舊城中環

這條繁華的街道在殖民地年代初期,曾被無數的歐亞混血人士、華人、西洋水手,以及一位特別的蜑家女子踩踏過。一位來自麻省的美國海軍艦長,更曾贈送土地予她。這位神秘的女子是何許人?想知答案的話,萬勿錯過這趟旅程。

SSP2

深水埗草根階層故事

作為全港其中一個人口最多元的地方,深水埗充滿了活力的開放式市集、戰爭和火災的遺跡,以及大型而密集的公共屋邨,更是數以千計難民的安身之所。毅力、活力和智慧是深水埗平民的典型性格——一起探索這些特色吧!

old-town-central-stanley-street-2000

孫中山史蹟徑之旅

辛亥革命的推動者孫中山先生與香港有密切淵源,甚至在中西區一帶留下種種印記。讓後世追尋屬於這段歷史的遺產,一探孫先生的成就之路。

tsim-sha-tsui-ferry

尖沙咀全球化之旅

望著對岸的國際金融中心,尖沙咀既是繁華的遊客中心,亦曾是航運與陸路交通的樞紐。來到有「世界中心的貧民窟」之稱的重慶大廈,體驗跨種族社會共融及鄰近的伊斯蘭文化,相信你定會反思「世界公民」的身份為何物。

1GkcOK3s

九龍寨城故事之旅

傳奇的九龍寨城,籠罩着犯罪與黑暗,何以今日竟成為一個鳥語花香的中式庭園?藉著導覽這個歷史上如迷宮般虛幻的貧民窟,近一世紀以來此處政治與法律真空的畫面,將呈現於各位眼前。

ymt-fruit-market-wihk

油麻地市集及傳統貿易之旅

油麻地集貿易與娛樂於一身,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出名的批發中心。從傳統藝術、草根文化到鄰里情懷,大家齊來感受這個城市中心的迷人魅力。

museum-of-medical-sciences

香港公共衞生和醫療制度之旅

早於香港開埠初期,上環已是華英集處之地。這裡的歷史建築是香港發展的重要見證,訴說著一個個香港故事:早期大陸移民的艱苦生活環境、華人寺廟的功能,以及鼠疫對香港醫療體系發展的影響。

virtual-tour-harbourfront-lo-pan-temple

堅尼地城:邊陲的建設

鼠疫的噩夢曾使港人陷於苦難,而堅尼地城正正經歷了這一切。置身在「維多利亞城的邊陲」,香港人如何對抗大自然的災害,運用自身的謀略,取得更多的土地去建設美好家園?

community-state-theatre-conservation-thumbnail

北角歷史與建築之旅

北角曾是一個娛樂消遣的地方,也是這座城市的「重要工業引擎」。40年代,世界政局動盪,無數移民移居此地,他們如何在港島最北端發展出一套共冶一爐的獨特文化?

wan-chai-pawn-shop

灣仔歷史保育之旅

在殖民地時期,作為英國接管後第一個發展的區域,灣仔保留了濃厚的歷史色彩。走進皇后大道東,認識灣仔區內的歷史保育文化建築,以及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money-world-pawn-shop-2000

金錢世界:香港致富之道

香港如何從昔日一個小漁港變成今天的國際金融中心?當中的故事既複雜又精彩。我們將走進中環的商業世界,參觀一些主要財富地標,一睹多間本地及外資公司以及一些房地產開發商的興衰,了解香港的金融命脈。

Legal2

香港司法制度演變之旅

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對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至關重要。英國法律體制與城市發展關係密切,同學將了解香港法律體系和法治的演變,並藉著欣賞設計獨特的歷史古蹟和建築,解讀香港的法律文化。

tsuen-wan-footbridge

荃灣:村落至城市的演變與規劃

由客家村落集中地到以紡紗馳名的工業重鎮,再發展成今日近 90 萬人聚居的現代化新市鎮,荃灣可說是認識香港城市規劃與城鄉發展的上佳教材。讓我們帶你走進「天空之城」,了解隱藏於街角的種種故事。

tai-o-parade

大澳漁村之旅 *

這個素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水鄉,保存着殖民時代的建築、過百年歷史的高腳棚屋和明代寺廟,塵封著香港的漁村記憶。不妨在此一邊泛舟,一邊聽導遊訴說大澳的往事。

tsui-sing-lau-ping-shan

屏山:新界圍村的歷史與傳統 *

屏山是「新界五大族」之一鄧氏族人聚居之地,保留了古色古香的祠堂、書院、廟宇和圍村。透過探訪特色建築,同學會認識圍村文化和歷史,並且了解圍村形成原因及現今它在社會上的位置。

hong-kong-movie-tour-the-way-we-dance

香港電影之旅:上環

帶大家進入香港電影的世界,遊走於上環的古巷梯間,重溫多個經典電影取景場地。沿途會一同觀看在地取景的電影片段、比對珍貴劇照,細味戲內戲外的名星逸事,並從電影中看見香港城市的演變。

tsim-sha-tsui-movie-tour-peking-road-mcd-2000

香港電影之旅:尖沙咀

走訪經典電影拍攝場地,沿途於電影場景的實地取景之處,比對珍貴經典劇照,發掘經典電影背後的拍攝點滴和秘辛,並了解香港電影業如何經歷初創、困局與輝煌,一步步走到現在。

hoi-yuen-rd-kwun-tong

觀塘:城市規劃和市區重建

車水馬龍的觀塘是一個正處於變幻中的老區,一邊經歷著舊區重建,一邊看著舊物消逝。昔日富人情味的舊街老店已搖身一變成為區內商業新地標,而工廈後巷則活化成為新一代的尋寶好去處,又或是讓忙碌都市人稍作喘息且富有藝術色彩的公共空間。

Letterpress_2

上環華人足「印」:導賞團暨活字印刷體驗 *

活動包含導賞團與活字印刷工作坊,參加者會深入上環老街,認識20世紀初的香港,了解開埠故事和報業發展,並透過學習活字印刷技術的精髓,加深對非遺文化的認識。

community-lgbt-in-the-city-tour

香港性小眾之旅

今日走在香港街上,你未必能顯而易見地看見性小眾的文化,但香港確實有豐富的 LGBT(男女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的淵源。導遊將帶你穿越中環和上環的歷史地標,透過故事和互動和各位參加者討論香港性小眾族群的演變以及同運歷程。

ww2-tour-wnc

紀念香港保衞戰導賞團

1941 年 12 月 7 日,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偷襲珍珠港以外,同時進攻美英荷等國屬地,為期 18 天的香港保衞戰亦同時展開。專家導賞員將帶領參加者重訪戰場舊地,體會守軍防禦之艱苦,領略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獨有的戰略地位和價值。(只設實體團)

中國內地線上團

疫情之下,線上境外遊已成熱潮,為此活現香港特地推出一系列內地線上導賞團,主題從自然生態、歷史文化涵蓋至社會人文,冀望參與的同學能夠寓學於遊。(收費與本港導賞團不同,請查詢了解更多)

chengdu-giant-panda

四川熊貓探索之旅 *

由四川熊貓愛好者帶領大家一同登陸全球最大的熊貓基地,近距離接觸這些每天都在吃、睡、玩、拉卻又討人喜歡的「黑白國寶」。他會為大家直擊報道大小熊貓最真實的生活狀況,一邊為大家分享熊貓鮮為人知的日常趣事。(只設線上團)

china-great-wall-1000

萬里長城看中國歷史 *

全長約6000多公里的萬里長城歷經多個朝代擴建,是人類歷史上難得一見的宏偉建築。它是如何體現出以「地形制宜」的基礎來建構防禦外敵的軍事設施?它又是如何融合各個朝代的不同建築風格來築成獨有的塞內外風光?這蜿蜒起伏的長城背後又有甚麼叱咤風雲的人物故事?(只設線上團)

beijing-palace

漫步故宮:帝皇歷史與傳統建築 *

歷經六百年興衰榮辱及曾有多位帝皇入住的紫禁城是北京城內一個充滿神秘故事的地方。故宮博物館是世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結構宮殿建築群。走進其中,可以透過東西六宮的宏偉建築、特色陳設和雅致的庭園格局,捕捉宮廷生活的温婉氣息,並追溯中國悠久而輝煌的歷史。(只設線上團)

hu-tongb200

北京胡同:中國傳統建築與生活模式 *

談起北京,除了登長城、逛故宮,其實在窄長的胡同裏慢遊一圈也是到訪北京的一大樂事。作為北京的一種獨特城市肌理,這些古色古香的老胡同雖然大多已被翻新,但它們依然貫穿著北京名流和市井生活的脈搏,也訴說著北京城的前世今生。(只設線上團)

如欲索取有關上述各團種的詳情,請聯絡我們。

請注意,上述各團種若為教育機構舉辦,行程及內容會按照教學需要以及學生所屬年級作出調整,與網站其他地方顯示之旅客版本內容不盡相同。

註 * 者為特別團種,與其他一般團種收費有異,詳情請聯絡活現香港職員。

技巧培訓工作坊:增強個人競爭力

活現香港擁有豐富的培訓經驗,於「新常態」之下,我們的培訓工作坊既可實體,亦可線上舉行,突破地域界限,廣受各方好評。

central-western-district-storytelling-0330-b

講故事技巧培訓工作坊

「講故事」聽來似是小兒科,但運用講故事技巧感染聽眾,已成為成功人士的共有特質。學生學會以故事包裝其說話內容,用生動有趣的敘述吸引聽眾,日後在公開演講、滙報、面試與其他表現自己的機會當中,都能應付自如。

central-western-district-storytelling-training-c

史料搜集工作坊

為了深入了解課題,學生經常需要自行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然而,如何正確地進行資料搜集也是一門學問。此工作坊旨在提升學生搜集資料的能力,透過掌握更有效的資料蒐集技巧,他們可以於自主學習時更加能夠得心應手。

cwd-cultural-map-2

文化地圖工作坊

包括文化地圖簡介、實地考察、地圖製作工作坊等,了解文化地圖的功能及於推動文化保育的重要性。參加者可以利用多媒體教材(實體或電子出版)吸收及分享地區的歷史文化知識。

corporate-hang-lung-csr-tour-ssp

社區考察工作坊

透過探討「考現學」、「步移法」等的社區研究方法,學習社區考察的重要性、正確的資料搜集方法、報告撰寫和公開演講技巧。學生可以從中深入認識香港不同的社區,體會中華文化在社會的保育與傳承,同時提昇學生的觀察力、分析力和多元思考能力。

線上導賞團 × 實體工作坊雙重體驗:相得益彰 增進學習效益

想一箭雙鵰,既可透過線上直播導賞團認識社區,又可兼得實體工作坊的樂趣?以下的兩小時雙重體驗亦非常受師生歡迎:

old-town-central-ng-akew-gage-street

線上舊城中環之旅 × 實體講故事技巧培訓工作坊(2小時體驗)

  • 1 小時線上舊城中環之旅
  • 1 小時實體講故事技巧培訓工作坊
    • 認識說故事的重要性
    • 分辨故事與資訊,分析好故事所具備的條件
    • 掌握寫故事技巧,如內容鋪排、修辭等
    • 學習基本說話及講故事演繹手法及技巧
central-western-district-storytelling-children

線上九龍寨城故事之旅 × 實體史料搜集技巧工作坊(2小時體驗)

  • 1 小時線上九龍寨城故事之旅
  • 1 小時實體史料搜集技巧工作坊
    • 學習史料研究基本方法,尋找寨城歷史的蛛絲馬跡
    • 比較歷史照片以重塑城寨的變遷
    • 嘗試辨別及認識不同潮州傳統食品
    • 分析舊地圖,了解周圍環境變化與古蹟本身的關係

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

透過親身接觸各類中國傳統手藝本地文化習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民間節慶傳統,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可貴。

hang-lung-fire-dragon-kids

非物質文化遺產考察

我們為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等多間學校提供不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及民間節慶傳統的考察活動,如盂蘭盛會、大澳端午遊涌、天后誕、中秋節舞火龍、太平清醮等,讓參加者認識中國及香港的民間習俗文化和歷史傳統。

Letterpress_2

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坊

我們為聖雅各福群會的學校網絡及多間中小學學生提供不同文化工作坊,透過讓他們親身接觸各類中國傳統手藝及本地文化,如製作迷你花牌、小巴牌、麵粉公仔、茶粿,嘗試吹波糖、撕紙、打中國結、刺繡、活字印刷,以及品嚐港式奶茶及食物等活動,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珍貴。

講座及教師培訓活動

到校講座

活現香港可安排互動式講座和研討會,邀請各界人士向師生分享其專業的見解, 主題包括香港歷史、文化遺產、可持續旅遊業的社會影響等,亦分享以故事手法表達概念的竅門。

教師培訓

希望打破以往教師發展日的傳統,以新穎的教師發展模式,包括教學法研習坊、訂製主題導賞團及分享教學資源的專題講座,互相交流文化與教學心得,進一步提升各科的教學工作水平。

金石良言

活現香港悉心籌辦的活動一直吸引本地及海外多間教育機構與相關團體參與,讓新一代了解香港獨特的文化歷史。

“Excellent virtual tour. Engaging and interactive online activities – that’s exactly what students need! Historical virtual tours is the new trend of students’ learning!”

Miss Tam,五旬節林漢光中學

「你哋在疫情限制下,已做了最好的安排!我們網課也納悶,有這種參觀活動,增添趣味,讓同學增廣見聞。」

程老師,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

「現場實景再配合舊照片解說,很清楚詳細,同學們都有一個好充實的體驗。同學反應很好,好積極答問題。會繼續支持,謝謝!」

林老師,聖安當女書院

聯絡我們,享受更個人化的體驗!

如欲預約本公司舉辦活動,或希望索取報價,請於訊息列出活動名稱、預計參加人數、日期及時間,稍後將有負責同事聯絡跟進。我們亦樂意按照 閣下要求,作出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