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現我城故事 - 中西區兒童文化大使計劃

過去半年,活現香港在中西區區議會、中區街坊福利會及中西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的支持下,成功培訓出一班有內涵的中西區「兒童文化大使」。人人都愛聽故事,而我們希望藉著一連串精心策劃的「講故事」訓練活動,鼓勵人們由小開始講故事,並發掘更多地區的特色元素、人文故事、文化藝術等,以「講故事」方式將他們的新發現宣揚開去。

我們深信每個地區都有其獨特的文化色彩,值得我們逐一去探究。我們首先選了中西區這個充滿傳奇故事的地區來讓小朋友作考察。這裏有經歷百多年洗禮的歷史建築、極具活力的商業標誌以及中西薈聚且富有品味的文藝氣息等,實在非常值得我們好好去欣賞及妥善保存。我們於本年1月至5月期間精心策劃了一連串的「講故事」訓練活動予20多位已報名參加本計劃的小朋友、其家長,以及12位大哥哥、大姐姐一同參與,當中包括導賞參與、帶團體驗、講故事訓練班和講故事比賽等精彩內容,使他們初嘗、發現、感受和體驗極具價值的中西區文化。讓我們一起來回味整個計劃的精彩片段吧!

初嚐 • 導賞-中西區文化導賞團(一)+「兒童文化大使」講故事訓練班(一)

(26/1/2019)第一次和20多位中西區「兒童文化大使」見面,他們都非常精靈,而且在「講故事」培訓班上表現得相當認真。我們的導師利用小遊戲和簡單易明的教授方式指導參加者講故事時候須注意的地方,如發聲、表情動作、語氣語調等,並提供足夠的練習機會及專業指導。

記得在互動遊戲當中,部分小朋友初時都較為害羞,又或者較為被動。但幸好我們招募回來的大哥哥、大姐姐都有豐富照顧小朋友的經驗,加上有家長們的支持和鼓勵,大家都很願意作出嘗試,我們相信對各位小朋友童來說都是珍貴的學習過程。

隨後,小朋友將初嚐由青年導賞員帶領的中西區文化導賞團,透過有趣的互動讓小朋友認識中上環的獨特歷史背景及不為人知的小故事。當然,不少得讓他們嘗嘗何謂導賞,並從中學習導賞員的「講故事」技巧。當天我們才發現,原來這是不少小朋友第一次參加社區導賞團呢!

發現 • 導賞-中西區文化導賞團(二)+「兒童文化大使」講故事訓練班(二)

(23/2/2019)第二次與「兒童文化大使」見面,發現他們都比第一次見面表現得更加積極!一如以往,訓練班都是以輕鬆的互動遊戲來進行。小朋友、家長,以及他們大哥哥和大姐姐都相當投入,開心得見牙不見眼!除了玩,他們也很有責任感。上一堂讓參加者回家準備有關西營盤的地區的資料,他們都準備妥當,相信家長一定下了不少功夫!

這次的訓練班旨在提升參加者的講故事技巧,他們會從西營盤的歷史、建築、商店、環境、習俗、藝術等不同角度,向在場其他參加者分享自己與家人到地區視察的所見所聞,並將意見及感受組織起來,嘗試有系統及有趣地表達出來。我們希望進一步提升他們的講故事技巧,導師和他們的大哥姐當然也從旁提供了不少協助和給予有用建議。

這次,青年導賞員帶領所有參加者來到了西營盤進行地區導賞。我們從高街鬼屋開始,穿過大街小巷,探訪了不少老店,最後到達仿如置身於童話故事中的壁畫藝術街。期間我們見到參加者彼此間的關係愈來愈好,而且勇於發問和善於回應導師及導賞員問題,比起第一次見面時有所進步。這次活動除了讓他們認識西營盤可愛的一面之外,也可以讓他們熟習3月30日定點導賞體驗日的路線及故事內容,為活動作好準備!

感受 • 導賞-「兒童文化大使」定點導賞體驗日

(30/3/2019)這天是一眾「兒童文化大使」第一次一展所長的大日子!這些精靈且口齒伶俐的小朋友化身成為小小導賞員,為逾300名已登記及即場報名市民於12個極具中西區特色的景點分享背後有趣的故事,他們講故事頭頭是道、揮灑自如,為參加市民帶來不少驚喜!

每位「兒童文化大使」根據所獲分配的指定景點進行定點導賞,準備好出團物資,包括擴音器、相簿、站牌、地圖及圖章等,首次把在課室與導賞活動所學的講故事技巧及文化知識帶上街頭,與廣大市民分享。在青年領隊帶領下,參加者拿著定點導賞地圖,由懸疑感十足的高街鬼屋開始,經過滿懷人情味的傳統老舖,走到國際藝術作品雲集的藝里坊。小小導賞員於活動當日準備充足,滿懷自信,各自於指定景點為參加者演繹着不同有趣故事,積極推廣中西區文化。

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其實這班參加者事前與我們進行一對一「地獄式」練習,務求讓每位小小導賞員都清楚活動細節、掌握講故事的內容及技巧,及熟習路線。回家後,又與家長、大哥姐不斷練習才有這天的成果!定點導賞體驗日啟動禮上,中區街坊福利會理事長、中西區家教會聯會會長和活現香港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都齊集西營盤,為兒童文化大使打氣呢!

活動結束後,大家還收到公眾人士的熱烈讚賞和寶貴的意見。他們都異口同聲地說希望可以在香港其他地區舉辦類似的活動,覺得非常有意義!他們還說如果可以,還期待不久將來會有其他語言的導賞訓練呢!

體驗 • 導賞-中西區文化導賞團(三)+「兒童文化大使」講故事訓練班(三)

(13/4/2019)經過 3月30日的定點導賞體驗日,各位「兒童文化大使」都感覺還「未夠喉」!他們想要繼續挑戰自己,帶一次真正完整的西營盤導賞團。於是我們預先為他們在網上招募了公眾參加者,再為他們在出團前作最後準備。

訓練班導師為一眾「兒童文化大使」提供升級講故事指導,除了準備了正反面的導賞示範,還加插了危機應對技巧,讓他們在台上接受其他觀眾的「具挑戰性」的問題,而導師則在旁指導。此外,訓練班也預留時間教授參加者們準備一份「好」講稿的技巧,提供多方面的例子和思考角度,讓「兒童文化大使」為5月18日的中西區兒童「講故事」比賽作最後準備。同時間,家長、大哥姐和導師在他們演練期間也不斷給予寶貴意見,希望他們發揮得最好。

終於到了出團的時間!所有文化大使分成3組(A、B、C組),分別由3位青年導賞員帶領從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走至舊贊育產科醫院,為公眾人士進行了1小時的導賞活動。期間文化大使有與店主交流,且表現淡定,揮灑自如,有自信之餘亦懂得隨機應變,回應參加者具挑戰性問題,想必與剛才訓練班上的練習有密切關係!而我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見到文化大使之間已建立友好關係,在活動中互相幫忙、走位、配合,更懂得增添導賞期間的氣氛,相當融洽。

網上報名的公眾人士表示,小朋友表現驚人,年紀輕輕卻在導賞團中展現其對地區的熟悉、措辭恰當,溫文有禮,大方得體,十足一名專業導賞員,對他們的表現相當滿意!

中西區兒童講故事比賽

(18/5/2019)為了考驗一班「兒童文化大使」於五個月來的學習成果及賽前準備,此計劃的最後一個活動為中西區兒童講故事比賽。我們希望提供一個公開表演機會,讓他們發揮所學、一展所長,以及增強自信心。當然不少得繼續鼓勵小朋友以「講故事」方式宣揚中西區的獨有文化色彩,喚起人們對自己社區的關注。

是次比賽要求參加者在台上演講最短1分鐘,最多3分鐘,而演講題目必須與中西區文化特色有關。由於此計劃的其中一個宗旨是製造更多親子互動交流的機會,所以我們也歡迎家長陪同子女一同在台上享受講故事的樂趣。

當日一共有15位「兒童文化大使」上台參賽,他們演講的題目及內容亦相當有趣,有些講歷史人物與地區的關係,有些介紹自己成長的地方,有些交代了自己對社區的感覺……當日我們請來了三位專業的評審,分別是香港電台第五台有您同行節目主持辛巧琪女士、香港區家長教師會聯會藝術顧問楊紫晴女士和活現香港執行董事鄧彥心女士。台下的觀眾亦可投票支持心目中最喜愛的演講員。其實每位「兒童文化大使」都表現得非常優秀,不但對演講充滿熱誠,而且積極參與!為表揚他們如此傑出的表現,比賽設有冠、亞、季軍等獎項,以茲鼓勵。當中賽果如下:

    • 冠軍(聖保羅書院小學 - 王銘德)
    • 亞軍(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 - 陳兆朗)
    • 季軍(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 陳嘉怡)
    • 最佳演說獎(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 - 陳以正)
    • 最具創意故事獎(聖公會聖馬太小學 - 卓佑霖)
    • 最有台風獎(中西聖安多尼學校 - 查頌仁)

總括而言,評審對於小朋友的表現都有很高的評價,認為小朋友的表逹能力相當出色,懂得拿捏不同埸合上的應對,而且就他們對比賽的絲不苟和隆重其事深感欣慰。不少「兒童文化大使」都願意抽出時間去花功夫練習及發揮所學,一早到比賽場地積極練習,努力將所準備的故事以最順暢的方式表演出來。

除此以外,這次活動亦有效地促進小朋友跟他們的家長和大哥姐的關係!家長們在是次比賽與準備的全程都十分投入,每次活動均陪伴子女出席和預備,可見此計劃確能達至「親子關係」的目標,成功製造更多親子互動交流機會及難忘體驗回憶,從而強化家庭成員之間的溝通,以及保持良好的家庭關係。來自各大專院校旳12位大哥哥、大姐姐也時刻與「兒童文化大使」聯絡,在旁協助小朋友們順利完成每個挑戰,從中建立了友好的關係 。

更多詳情及花絮,請瀏覽:https://www.cultural-ambassado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