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學習:薄扶林的古蹟旅遊

What we do:

將學術理論帶入現實,

讓大學生體驗古蹟旅遊。

身為香港文化導賞界別的關鍵組織,活現香港很榮幸與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合作,在2015-16學年的下學期舉辦一個以旅遊為主題,前瞻且實驗的課程。 50位參加了「A Cultural Study of Tourism and Tourists(SOCI 2055)」的同學,以薄扶林為例子,研究旅遊、古蹟保育與城市發展三者的關係。

總共60小時的體驗學習課程,第一站是在兩個本地團體的帶領下,先到薄扶林村作實地考察。 學生透過比較是次考察與活現香港的西區行街導賞團,從而評估古蹟旅遊如何能承載本土歷史。 在之後的分享環節,我們的行政總裁及共同創辦人陳智遠(Paul)與孤獨星球香港和澳門的聯合作者,分享了行街導賞團及旅遊指南如何能表現本土歷史與文化。

在活現香港與課堂講師的協助下,學生分成小組,運用紮實的歷史研究及訪問記錄,去設計古蹟導賞團。 為了向公眾推廣課程的成果,學生出版了一本旅遊指南以及設計了一個網頁去介紹薄扶林的古蹟旅遊。 他們更在薄扶林村舉行了兩次古蹟行街導賞。 過程中,活現香港出力協助編輯及內容審閱的工作。

「本地旅遊已成世界各地的大勢。它們的搞手會從行程中帶出若干信息,通常是保育。研究香港的真實案例,遠比單純學習理論來得深刻。」 課程講師黃培烽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