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現香港」就2019-2020《施政報告》的建議書

本地文化企業「活現香港」(Walk in Hong Kong)呼籲政府把保育戰後歷史建築(下稱「現代建築」)列為香港文物保育政策中的優先處理項目。具體建議如下:

第一,正如活現香港就2018-2019《施政報告》及2019-2020《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書所言,[1] 政府應撥出足夠的資源予發展局、古物古蹟辦事處(下稱「古蹟辦」)、古物諮詢委員會(下稱「古諮會」)及相關機構,對本港1950年後建成的現代建築進行全面普查及評估,並為當中值得保護的建築物進行評級。

第二,我們要求當局以合理及符合國際專業水平進行普查。當局務必邀請各界專家以及公眾參與普查。其中,在更新或制訂全新的評核準則時,公眾與專家的參與尤為重要。

第三,政府應加快其在保育香港現代建築方面的工作。於2019年3月的古物諮詢委員會會議上,文物保育專員表示「古蹟辦已展開籌備工作,研究是否可通過有系統的方式為1950年後落成的建築物進行評級。然而,鑑於工作十分繁複並涉及大量建築物(超過 15 000 幢建築物建於一九五零至七九年間),因此需要時間全面研究如何制定框架。」[2] 而根據南華早報 2019年5月14日的報導,[3] 古諮會主席表示古蹟辦正籌備一個7人小組對戰後建築進行初步研究。

雖然古蹟辦已視保育香港戰後現代建築為其工作目標之一,但古蹟辦在這方面的工作進展未能緊貼時勢。自2017年年底,至少9座具代表性的香港現代建​​築已被拆卸、正被拆卸或面臨拆卸危機。九座建築物中只有2座(堅尼地道佑寧堂及深水埗嘉頓中心)獲評級。[4] 這揭示香港現代建​​築正面臨嚴峻的危機,情況令人擔憂。

故此,縱使政府已把為餘下1,444座歷史建築物的評估及評級工作列為優先處理項目,以上情況顯示政府同樣需要加強保育香港現代建築的工作。

第四,發展局應確保古蹟辦對戰後建築作初步研究的7人小組成員具備應有的專業知識及經驗。

行政長官在7月1日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2週年的講辭中表示她會「確保政府日後工作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積極回應社會大眾的所思所想所求。最基本的第一步,是政府的施政風格需要改變,要變得更開放、更包容,聽取民意的工作要革新。」[5]

及後,在7月9日行政會議會議前,行政長官表示將 「全面改革目前的諮詢模式」,而政府應「建立更多平等、互動、開放的平台,讓不同背景的持份者可以暢所欲言」, 好讓政府 「可以吸納不同意見」。[6]

有見於近年來發生多宗對現代建築的評級爭議,尤其是2016年皇都戲院的評級爭議,我們對於當局能否專業評核及有效保育香港戰後建築的能力一直存疑。假若政府真的有決心展現施政新風,更好地回應民間社會的意見及訴求,當局便應當保證古蹟辦新增的7人小組的成員確實具備對現代建築的專業知識及評核經驗。

最後,我們懇請發展局儘早向公眾開誠佈公,披露是次籌備中的戰後現代建築普查的研究範圍、時間表及相關細節。尤為重要的是,若果這工作牽涉為現代建築釐訂新的評估及評級標準,過程中必須積極邀請各界專家及公眾參與。

以上要求均建基於我們就2018《施政報告》的建議書中所提出的四項措施:

一)全面普查本港戰後建築物;

二)制定評估戰後建築物文物價值的具體準則;

三)改革為本港歷史建築物評級的「專家小組」;

四)設立明確的經濟誘因和便利措施,以鼓勵業主自願保育所擁有的私人歷史建築物。

總而言之,保育現代建築之工作刻不容緩,因為不少戰後現代建築的拆卸風險已經迫在眉切。故此,我們鄭重呼籲政府在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把保育現代建築列為文物保育政策中的優先處理項目。

感謝您的關注。

活現香港

2019年8月26日

參考資料

古物諮詢委員會第一八三次會議紀錄,二零一八年九月六日
http://www.aab.gov.hk/form/AAB183_minutes_c.pdf

古物諮詢委員會第一八五次會議紀錄,二零一九年三月十四日
http://www.aab.gov.hk/form/AAB185_minutes_c.pdf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二零一九年一月二十二日
https://webcast.legco.gov.hk/public/zh-hk/SearchResult?MeetingID=M19010010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二周年酒會致辭(附圖/短片),二零一九年七月一日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907/01/P2019070100237.htm?fontSize=1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二零一九年七月九日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907/09/P2019070900533.htm?fontSize=1

活現香港就2018-2019《施政報告》的建議書,二零一八年九月六日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GkM8h-UGxREnzvGPhjWMnOpspoY8y6w3/view

活現香港就2019-2020《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書,二零一九年二月十一日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sS4EHpPAB99BqJOXotWR9mHoYhVBMjf/view

“Officials in unprecedented move to protect Hong Kong’s heritage by creating new system to save modern buildings from developers’ wrecking ball”,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4 May 2019
https://www.scmp.com/news/hong-kong/society/article/3010021/officials-unprecedented-move-protect-hong-kongs-heritage

[1] 活現香港就2018-2019《施政報告》的建議書,二零一八年九月六日;活現香港就2019-2020《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書,二零一九年二月十一日。

[2] 古物諮詢委員會第一八五次會議紀錄,二零一九年三月十四日。

[3]Officials in unprecedented move to protect Hong Kong’s heritage by creating new system to save modern buildings from developers’ wrecking ball”,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4 May 2019.

[4] 這9座具建築/歷史/社會價值的香港現代建​​築為:堅尼地道佑寧堂(已拆卸)、怡東酒店、司徒拔道的友邦大廈、德輔道中的德成大廈(均在拆卸中)、深水埗嘉頓中心、郵政總局、浸會大學大專會堂、荃灣大會堂及荃灣裁判司署(均面臨拆卸危機)。

[5]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二周年酒會致辭,二零一九年七月一日。

[6]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二零一九年七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