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諮會諮詢主教山配水庫擬議評級 活現香港遞交意見書

新聞稿

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於 3 月 11 日舉行之會議上,一致同意通過將前深水埗配水庫(即主教山配水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活現香港今天(4月13日)提交了對該擬議評級的意見,並表達對主教山配水庫日後保育路向之關注。

活現香港認同將主教山配水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但認為古蹟辦呈交古諮會的歷史建築評估報告中,將「組合價值」的定義侷限於與配水庫地理上相鄰的歷史建築,而忽略其他同屬「九龍水塘重力自流供水系統」的水務文物(其中部份已刊憲為法定古蹟),屬過份狹隘及過時的理解。我們認為有需要立即修正對「組合價值」的定義及理解。

就主教山配水庫的保育方向,活現香港呼籲當局盡早與當地居民溝通,仔細觀察地區生態,以制訂最好的保育方向。因配水庫孤懸主教山上,與已建區有所隔離,將之納入「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而能自負盈虧的成功機會不高。活現香港認為,主教山本已是很有機的社區空間,今後應着力思考如何將百年古蹟結合周邊社區脈絡。

是次擬議評級為期約一個月的諮詢期將於本週四(4 月 15 日)結束。活現香港呼籲關注主教山今後保育路向之人士把握機會,於限期前向古蹟辦遞交書面意見,以供古諮會考慮,諮詢詳情可參閱古諮會網頁:https://www.aab.gov.hk/b5/news_20210315.php。市民亦可參考意見書全文(見下文),以及活現香港早前聯同一眾保育人士、專家及學者編纂的《地水重光 — 主教山配水庫文物價值評估報告》。


意見書全文

致古物諮詢委員會:

擬議評級諮詢公眾意見:九龍深水埗前深水埗配水庫(N367)

前深水埗配水庫因為水務署的工程遭受破壞,卻因此令埋在地下的百年古蹟重見天日。活現香港(Walk in Hong Kong)早前聯同一眾保育人士、專家及學者編纂了《地水重光 — 主教山配水庫文物價值評估報告》,展現了民間集思廣益的力量,讓公眾對主教山配水庫的文物價值有所參考。這份民間報告確立配水庫有極高的文物價值,並理應列為法定古蹟。

因此,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擬將配水庫評為一級歷史,即最高的級別,我們表示認同。而當評級被確認後,我們懇請古諮會盡快啟動相關程序,將配水庫列為法定古蹟。古諮會主席蘇彰德先生在上一次古諮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時提到,「配水庫列入法定古蹟只是時間問題」,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除了評級的事宜,我們還有以下兩點意見:

一.我們細閱了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就配水庫撰寫的歷史建築評估報告,在「組合價值」那一部份,報告只交代配水庫鄰近的建築。我們認為,只針對地理範圍,是對「組合價值」過份狹隘及過時的理解。就配水庫而言,它是九龍水塘重力供水系統的其中一個核心部份,理應與這水利工程有更密切的聯繫。可是,當古蹟辦報告在衡量「組合價值」時,仍只是關注附近的建築(美荷樓、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寶血會女修院等),但其實這些建築本身與配水庫是沒有任何關連。我們認為有需要立即修正對「組合價值」的定義及理解,如果只根據地域劃分,這一類基建或工程系統就會制度性地被貶低其價值。

二.我們亦關注被保留下來的配水庫將來的保育方向,並希望當局可以盡早與當地居民溝通,仔細觀察地區生態,才能制訂最好的保育方案。由於這個配水庫獨處於主教山,與周邊城市居住地域有所隔離,可以說是「自成一角」,因此,若把它納入歷史建築活化計劃,基本上難以找到能夠自負盈虧的方案,可以預見成功機會非常低。而主教山早已被居民每日使用,本身是一個很有機的社區空間,如何把這百年古蹟結合原有的社區脈絡,是未來需要著力思考的方向。

活現香港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