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的《回憶的香港》

《回憶的香港》13場演出圓滿結束。兩年前與風車草結緣,後來在社區訪探的過程,以至終於在台上看見作品順利公演,也成為我們與風車草的美好回憶。

劇場之下,我們與風車草的故事在兩年前發生。兩年前活現香港創辦人Paul與梁祖堯拍攝一個建築主題的廣告而結緣。不論在劇場還是在導賞路線上,我們其實都是說故事的人。討論概念以後,我們非常喜歡這套劇的構思,便開始與創作團隊一起到各個社區搜尋劇中的各個小故事的原形。

這齣劇場的信息,不是刻板的獅子山下刻苦精神,而是屬於香港人的生活趣味。「生活」由許多許多細膩的經驗組成,這些微細而實在的共同經驗,再強的google也搜尋不到。所以風車草團隊與活現香港一起走到不同社區,花了很長時間去考察與訪談,走入中上環、北角、深水埗、油麻地與大澳。兩小時的舞台劇,將巨量的歷史資料和無數小故事濃縮在一起,再以各種藝術形式展現,我們實在佩服他們的恆心與耐性,還有對歷史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

《回憶的香港》帶我們回到過去,潛入時代的大是大非以下,找尋各代的香港人日常生活的場域。震動心靈的一刻,是發現原來以為消失得遠遠的東西,仍然很相近。近在眼前,回憶湧現。台燈以外一陣笑聲、一把眼淚。光影對白進入觀眾心中,各自發生不同的回憶。是懷念,是慶幸,是不捨,笑中有淚。看著同一個舞台,每一個人流的眼淚都不一樣,然後,把新的回憶帶回各自的生活。

「回憶」與「資訊」並不一樣,回憶之所以能成為回憶,是因為情感的發生。這些情感自有生命,觸到人的深深處,會留下來,足夠支撐人在歲月。成為在這片土地上的不易走的長路,動力的來源。今天的香港,需要太多理性批判與立場,在爭論之下,還請記得與這份土地的情感扣連。在劇場在表演裏,重新喚起了人對土地的動容,在這個時代,尤為珍貴。

一個人的回憶,把人的一生過往和現在扣上。一片土地的回憶,把一代與一代人連結在一起,憑著共同的回憶,才能聚在一起,共寫未來。如果一片土地的回憶散落了,人便散開了。這是為什麼我們要說故事,繼續說故事,一直一直說下去。

Walk in Hong Kong的話:

Paul Chan 陳智遠:

好榮幸有份參與呢個製作,呢一年多同整個製作團隊遊走香港,對自己來講都係一次soul searching嘅過程。

睇完之後亦有一份莫名嘅感動,感受到所有人都將自己最好嘅才華及創意傾注入來,裡面提到好多嘅人與事都認識,透過劇作又再將佢地微妙地連結;更重要係感受到有關香港回憶嗰份溫度、質感、細膩,好像伸手就可觸碰得到。

而大約兩個鐘嘅歷程,不同的片段也浮現:父母一輩顛沛流離嘅經歷、自己在香港成長嘅點滴、香港經歷嘅大起大跌、六年前開始帶人認識香港嘅體會與領悟。

當然,亦認識了一班好了不起嘅朋友,透過才華及對自己地方的感情,製作左一次窩心嘅劇場體驗。完場時九位創作成員謝幕時,阿祖突然邀請自己作為「第十位」創作成員上台致謝,確實好意外呀,亦都心存感激;同大家一齊鞠躬嗰一刻,真心想同大家講,真心的,對於自己而言,今次同樣係人生一次最奇妙同難忘嘅旅程。

Olivia Tang:

能夠帶咁多位出色嘅話劇人遊走香港各區,係小女子莫大嘅榮幸!多謝你哋全心付出製作咗一個咁有意義,感動人心嘅表演。睇咗你哋嘅演繹,對我地帶導賞,講故事嘅工作有好大嘅啟發。希望不久嘅將來我哋再有合作機會,我哋會繼續買飛睇你哋嘅表演,支持你地!

Meiling:

中學時代的我曾辦劇社,與喜歡舞台劇的人一起向觀眾說故事。那時候,我真的不知道甚麼叫真正的舞台劇。

這次我非常榮幸可以和風車草劇團製作團隊一同深入大澳棚屋家庭,感受他們的一天生活,尋找尋於他們的回憶。幾個月後,再親眼目賭這班有心人將那些動人故事活現眼前,那心思、那演繹、那真情,教曉我何謂真·舞台劇!看完《回憶的香港》,真讓人有種「往事只能回味」的感覺 … …

感動,香港有你們!期待你們更多的好作品☺

Samson:

對於九十年代出世、成長於千禧年代嘅小弟,《回憶的香港》劇中有好多情節自己都冇親身經歷過,但係話劇就好似一部時光機、一個窗口咁,將香港黃金時代嘅集體回憶活現眼前。感謝風車草劇團一班團員,用一個馬騮架、一個沙池、一連串一代人嘅共同經歷,帶畀觀眾一個難忘嘅晚上。

Janice Yeung:

喺七八十年代長大嘅小朋友好似有好多好開心集體回憶,今次多得《回憶的香港》可以畀我哋呢班九十後了解吓,多謝你哋。唔知十幾年後,我哋呢代人仲有冇機會做到呢件咁有意義嘅事呢⋯⋯?

Ling Chu:

Walk in Hong Kong social media小打雜,上文的筆者。感激風車草把香港記憶化為動人戲劇。回憶在笑聲與眼淚中昇華,浪漫又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