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台島天后廟及戲棚導賞深度遊

活動詳情

蒲台島天后廟及戲棚導賞深度遊

歡迎參加天后生日派對!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不同地方都會慶祝天后誕,不少都場面墟冚,而且是極具特色的旅遊體驗。活現香港與民間古蹟保育基金決定趁今年天后誕,聯乘推出活動,帶大家走訪不同地方,與天后慶祝生日!

頭炮是在天后誕之前,到訪香港南端的蒲台島,親身近距離觀賞其獨特的天后誕戲棚!戲棚建在陡峭斜坡之上,看似不可能,盡顯師傅巧奪天工的技術功架。我們有幸邀請到《香港戲棚文化》作者蔡啟光先生作專家導賞,今年主理搭建戲棚的李家俊師傅現場解說並示範基本動作;同時我們也會參觀蒲台島石刻及天后廟,讓大家更了解其地貌及天后信仰,並在島上共進午餐。

日期: 2024 年 4 月 20 日 (星期六)
時間: 上午 9 時 30 分 至 下午 3 時
導賞語言: 廣東話
集合地點: 香港仔碼頭(翠華船務渡輪碼頭
行程: - 香港仔碼頭坐船到蒲台島
- 參觀蒲台島石刻
- 天后廟及戲棚考察及導賞 - 與李家俊師傅交流
- 明記海鮮酒家午餐
- 乘搭下午2時船經赤柱回香港仔*
- 香港仔解散
團費: 每位港幣550元正

(費用包含導賞費用、團體意外保險、午餐、由香港仔前往蒲台島單程船票;不包由蒲台島回香港仔單程船票,票價每位港幣25元)

名額: 30位
備註: *參加者若想下午多留時間在蒲台島,可選擇自行乘搭下午4時的船經赤柱返回香港仔

嘉賓:

蔡啟光先生
本為語文導師,曾任「香港大學粵劇教育研究及推廣計劃」統籌,負責把粵劇文化融入新高中及大學通識科之正規學科課程。現從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教育推廣工作,致力把傳統文化融入學校課程並推行公眾教育和推廣活動。
在深入考察戲棚逾十年後,編撰《香港戲棚文化》;首本以香港戲棚為文化空間的讀物,涵蓋了相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書中詳細介紹五類棚戲、戲棚搭建、後台運作、賀誕習俗、花炮活動和攤檔市集等主題。《香港戲棚文化》是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奬的得獎作品。

李家俊師傅
入行搭棚36年;搭建戲棚20多年,今年主理搭建蒲台島天后誕戲棚。

*特別鳴謝蒲苔島值理會有限公司支持本活動

報名須知

報名前,請務必先閱讀「報名須知」。
Prior to registration, please read "Notes to Applicants" thoroughly. 

  1. 月曆中顯示為綠色的日期,代表當日場次尚有足夠名額容納 閣下所選之人數,按下日期後可選擇時間,繼續報名。
  2. 若顯示「本月沒有適合你的選擇」(Your selection is not available for this month),即代表該月份所有場次均已滿額。
  3. 如報名系統未能正確顯示,請按此

Hong Kong Pop Culture Festival 2023: Movie Tram

Where do we begin, to tell the story of how great Hong Kong movies can be? What about with a walk-and-ride experience?

View

[Visa Presents] Hong Kong Frontiers: Stories Through Time, Tide and Transit

Step into the heart of Hong Kong and embark on a captivating tour that unveils the tales of the city’s ever-evolving frontiers. From the subtle shifts in the coastline to the rich tapestry of its history, this immersive experience promises to take you on a historical journey through the dynamic transformation of Hong Kong, where the interplay of history, mobility, and exploration converge seamlessly.

View

「南丫說:」公共藝術計劃導賞團 “Lamma Mia” – Public Art Project – Guided Tours

活現香港揀選了五套由 Golden Scene 發行的電影,呈獻一系列結合電影放映與場景導賞團的節目,重尋動人情節發生的場景,細訴電影製作時的幕後故事。…

View

港島建築紀行:大坑·銅鑼灣篇

我哋請嚟建築研究學者黎雋維(Charles Lai),運用建築保育同文化嘅視角,鑑賞銅鑼灣同大坑一帶嘅經典樓宇。參加者更加可以用速畫(sketching)技法將建築嘅每一面紀錄低,用嶄新角度欣賞經典建築。…

View

Mailing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