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旅行」——如何策劃一場出色的實時虛擬活動

四個舉辦虛擬體驗的必修訣竅,助您策劃一場引人入勝的線上活動!

肺炎疫情令世界停擺,人人透過小視窗進行「線上學習」、「線上工作」,就連旅遊玩樂也不例外!活現香港最近籌備了一系列創新的Zoom線上體驗,我們帶領參加者透過熒幕「走」到香港大街小巷。過去五場不同主題的虛擬導賞團深受觀眾捧場,場場爆滿!

疫情陰霾未見退散,當人人只道:「虛擬體驗只是迎來曙光之前的權宜之計」,我們反詰:「何不與時並進,擁抱虛擬體驗?」。早前,Now新聞採訪活現香港,一探本地旅遊業以虛擬導賞另闢蹊徑、「疫境自強」的歷程。我們相信線上活動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新常態」。

疫情雖使我們受困家中,但我們拒絕畫地為牢。在過去數個月,我們積極開發新穎有趣的虛擬導賞。我們總結過往七年舉辦優質行街團的經驗,又吸納棟篤笑、電影、戲劇的表演元素,創作出涵蓋歷史、建築、人文、網絡文化等範疇的導賞節目。結果是:我們不再受空間和形式所限。日前,《經濟日報》便跟隨我們到一節虛擬導賞團現場,報道我們的幕後工作及如何拆解各種困難。

誠然,線上娛樂節目競爭激烈,要怎樣的節目才能在資訊氾濫時代脫穎而出呢?原來大眾忙於在各社交平台觀賞輕鬆的短片,興許能博君一笑,卻總是食之無味。有見及此,我們精心設計並改良我們的虛擬導賞節目,寓教學於娛樂,務求在娛樂性和教育意義兩者間取得平衡。除此以外,我們還總結出以下一些小貼士,令你也能籌辦一場獨出心裁的線上節目:


以創意和熱誠打動觀眾

請謹記,你的觀眾距離YouTube與Netflix等串流平台成千上萬的節目只有一鍵之遙。你的節目有甚麼亮點呢?如果不能憑雄厚的財力和明星班底取勝,那就只能憑創意和真摯的情感使觀眾投入你的演出。

建築導賞團中,專家導賞員除了講解沿途建築特色,還在海濱即場示範建築師的看家本領——速寫。參加者看着畫板從無到有,亦樂此不疲。

加強人際聯繫

疫情已經成為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我們漸漸與親人和朋友疏遠。不過,人總會渴望從人際交流中感受到一份關懷。故此,我們須盡可能使虛擬體驗接近面對面交流模式,例如增強講者與觀眾之間的互動。

網上節目主持要與家庭觀眾互動,用 Gallery view 拍攝一張集合所有觀眾的「大合照」可以是其中一個方法

訴說趣味故事

冷冰冰的資訊原不足以滿足人類的好奇心。與其在八分鐘之內用資訊轟炸你的觀眾,還不如講一個豐富而有感染力故事,扣人心弦。

我們請來專業演員,將經典鬼故化成搞笑短劇

進行實時直播

你有沒有發現:疫情期間,時間變得不重要了?現實生活中的一切節慶和聚會都被取消了,你的學習、工作和社交活動轉移到虛擬領域進行,線上娛樂活動更是大幅佔據了你的閒餘時間。不過,早點或晚點觀賞某節目其實沒有分別:反正它會一直留在互聯網上。

故此,要吸引觀眾踴躍參與虛擬體驗,就必須使觀眾知道:這場節目只會直播一次,絕無重播。如此一來,體驗活動即便虛擬,也具有現實活動的「儀式感」和「迫切感」:畢竟你一旦錯過了,那便永遠錯過了。    


有興趣了解更多嗎? 活現香港可為你的下一個虛擬活動提供咨詢服務及員工訓練。我們的團隊更可以為你設計並主持一個獨一無二的虛擬活動。請隨時與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Olivia T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