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Image 2021-12-28 at 11.03.21
ww2-tour-rusty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WhatsApp Image 2021-12-28 at 11.03.21
ww2-tour-rusty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萬世流芳:黃泥涌峽二戰抗日史蹟導賞

簡介

二戰軍事專家帶路 發掘抗日英雄史蹟

【注意:「萬世流芳:黃泥涌峽二戰史蹟遊」現只接受私人包團。如有意組團參與本導賞團,敬請電郵 [email protected] 查詢詳情。】

1941 年 12 月 7 日,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偷襲珍珠港以外,同時進攻美英荷等國屬地,為期 18 天的香港保衞戰亦同時展開。香港份屬英國遠東軍事前哨,一向駐有來自英格蘭、蘇格蘭、英屬印度的部隊。隨着局勢升溫,兩營加拿大部隊開戰前增援香港,加上本地徵召入伍的義勇軍團,來自五湖四海的職業和義務軍人,最終為了保衞這片土地而奉獻了鮮血與生命。

香港都市發展步伐急速,港島北岸(北角、鰂魚涌、筲箕灣等)巷戰的遺跡早已消失殆盡;然而信步柏架山、畢拿山、渣甸山、黃泥涌等山頭,即可置身昔日寸土必爭的戰場、一眾英烈壯烈捐軀的英雄塚。戰爭爆發迄今四分三世紀,城市面貌固然全非,歷史記憶也日見模糊。

活現香港有幸邀請到研究香港戰役多年的學者蔡耀倫老師策劃是次行程,並擔任專家導賞員 *,帶領參加者重訪戰場舊地,體會守軍防禦之艱苦,領略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獨有的戰略地位和價值。路綫難度經過調校,集中於黃泥涌峽周圍的軍事遺跡,適合不同年齡人士參與。

(本團自 2017 年起舉行,前稱「紀念香港保衞戰導賞團」。)

 

專家導賞員簡介

蔡耀倫,中學教師及軍事愛好者。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畢業、主修歐洲史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史。曾執教伊利沙伯中學、金文泰中學、慕光英文書院等,自大學時期已開始研究 1941 年香港戰役。撰有專著《孤獨前哨:太平洋戰爭中的香港戰役》(合著)、《東方堡壘——香港軍事史1840-1970》(Eastern Fortress: A Military History of Hong Kong, 1840-1970)(合著)等。

* 若專家導賞員蔡老師未暇帶團,活現香港或會調派其他具豐富經驗的導賞員帶領此團。

詳情

    "A wonderful and intellectual experience"

    scewalk

    「聽了蔡耀倫老師的精彩解説後對這段歷史有更多的了解,更體會到和平的可貴。」

    JennyTiu

    金錢世界

    從小漁村到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致富之道為何?

    View

    上環生與死

    百年之前,太平山陷入疫禍的絕望之中,但同時也邁向希望的未來。

    View

    歡迎來我家!左鄰右里之旅

    來探訪一位本地人的家吧!

    View

    香港電影之旅:上環

    《香港電影之旅:上環》乃香港旅遊業首創,我們將帶大家進入香港電影的世界,重溫經典電影取景場地。由資深影評人及影迷充當嚮導,沿途觀看在地取景的電影片段、比對珍貴劇照,細味戲內戲外的名星逸事。…

    View